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全国自考 - 陕西自考 - 正文
2010年陕西自考义务教育专业考试计划
来源:fjzsksw.com 2009-10-26 19:13:17 【字体:小 大】

一、指导思想

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教育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,是个人自学、社会助学、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。

义务教育专业是为适应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继续教育的需要,力求把中小学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、理论知识学习与教学技能培养紧密结合,在提升学历水平的同时提高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,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服务。

二、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

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义务教育需要,从事小学、初中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。

本专业(专科)要求考生掌握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,理解现代教育基本理论,了解与懂得少年儿童心理,掌握小学教育规律和教学方法,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,能够胜任小学主要课程教学和班主任及其他教育管理工作。

本专业(独立本科段)要求考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,认识中国近现代社会改革发展道路,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建设科学发展观,掌握现代教育管理理论,具有现代教育理念,懂得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规律,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、思想品质和文化修养,掌握从事义务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的专门科学知识,能够胜任义务教育某一方面教育教学岗位工作,初步具备相关教育理论研究能力。

三、学历层次与规格

本专业(专科、独立本科段)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院校相应专业的水平要求相一致;同时根据义务教育的要求和教育教学的特点,在课程设置上更加突出实用性。在注重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,强调综合素质开发与教育教学实践训练。

本专业分为专科和独立本科段。

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教职员可以参加本专业(专科)的学习。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15门课程的合格成绩,学分总数不少于73学分,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,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义务教育专业专科毕业证书。

本专业(专科)毕业或具有其他教育类专业专科以上学历的小学、初中教职员,取得本专业(独立本科段)考试计划规定的12门或以上课程的合格成绩,学分总数不少于70学分,毕业论文达到规定要求,思想品德经鉴定合格者,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义务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证书。

本专业(独立本科段)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》的有关规定,由具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学校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。

四、课程设置与学分

(一)专科

专业代码:A040124        

主考学校:东北师范大学

课程
类别
课程
代码
必修课
1
09277
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
6
 
2
03707
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
4
 
3
09275
NTET(初级)
6
 
4
00429
教育学(一)
5
 
专业核心课
5
09276
义务教育概论
5
 
6
00407
小学教育心理学
5
 
7
00412
小学班主任
4
 
8
09278
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
5
 
9
09279
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
5
 
10
09280
小学课堂教学案例评析
6
实践课
11
09281
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
6
实践课
选修课
 
12
00408
小学科学教育
4
选考四门课程
13
09282
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
4
14
09283
小学英语教育
4
15
09284
小学音乐教育
4
16
09285
小学美术教育
4
17
09286
小学体育健康与安全教育
4
总学分
73

(二)独立本科段(专升本)

专业代码:B040125         

主考学校:东北师范大学

课程
类别
课程
代码
方向
必修课
 
公共基础课
 
1
03708
中国近现代史纲要
2
 
 
2
03709
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
4
 
 
3
09287
NTET(中级)
6
 
 
专业核心课
 
4
09288 
义务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导论
6
专业方向核心课
 
各方向必考课程
5
09289
有效教学的理论与方法
6
各方向必考课程
6
09290
初中语文学科基础
6
初中语文方向
 
初中各学科方向三门必考课程,暂开设初中语文等三个学科的课程组。每门课程又都可作为小学教育及初中其他方向的选修课。
 
7
09291
初中语文课程与教学
5
8
09292
初中语文教学实践与反思
5
6
09293
初中数学学科基础
6
初中数学方向
 
7
09294
初中数学课程与教学
5
8
09295
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与反思
5
6
09296
初中英语学科基础
6
初中英语方向
 
7
09297
初中英语课程与教学
5
8
09298
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与反思
5
6 
00464 
中外教育简史
6
小学教育方向
 
此三门课既是小学教育方向必修课,也可分别作为初中各方向的选修课。 
7
00465
心理卫生与心理辅导
4
8
09335
义务教育班级管理
6
9
09336
课程与教学案例评析
7 
 
实践课,各方向必考课程
10
09337
义务教育校本课程开发
7
 
实践课,各方向必考课程
选修课
 
 
11
00015 
英语(二)
14
 
选考总数不少于16学分的课程(含可作为选修课的初中学科和小学教育方向的专业核心课)
 
12
09338
课程设计与评价
5
 
13
09339
中小学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
5
 
14
00458
中小学教育管理
4
 
15
00456
教育科学研究方法(二)
4
 
16
09340
义务教育比较研究
5 
 
 
17
09419
义务教育毕业论文
不计学分
总学分
70

说明:

(1)“NTET”即“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”。

(2)本专业中,凡取得“PETS”二级以上(含二级)笔试合格证书,可以顶替“英语(二)”课程的成绩。

(3)考生通过自学考试其他专业的课程,可以顶替与本专业名称相同或相近的课程;凡国民教育系列本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,可免考思想理论课、英语(二)、与本专业名称相同或相近的课程;凡国民教育系列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,可免考“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‘三个代表’重要思想概论”、与本专业(专科)名称相同或相近的课程。

(4)报考条件

①报考对象:在职初中教师、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。

②具有非教育类专业专科以上学历的报考人员,可以直接报考本专业(独立本科段),但必须加考本专业(专科)的“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(课程代码09277)”和“小学教育心理学(课程代码00407)”两门课程。

③本专业(独立本科段)英语方向的考生必须选考“00015英语(二)”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